央廣網北京9月20日消息(記者張加寧 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對於很多英國人來說,是屏息等待的日子。北京時間昨天下午,經過8個多小時緊張的計票,蘇格蘭獨立公投統計——這份如同高考成績一般或許會改變許多人命運的數據最終出爐。結果是,反對獨立以超過55 %的過半票數獲勝,蘇格蘭終於沒有與英國“離婚”,仍然,在一起。
  這些日子,因為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蘇格蘭的各種古老或者現代的驕傲都被翻了出來,包括那首“友誼地久天長”,就是蘇格蘭國寶級詩人羅伯特·彭斯在200多年前根據當地父老口傳記錄下來的,後來配上曲子,流傳至今。
  歌曲反覆唱的一句是“老相識怎能忘記?”婉轉的歌聲里儘是留戀與不舍,而在蘇格蘭近乎“絕情”的嚷嚷著要離開聯合王國的日子里,這樣的歌聲似乎更有一份傷感。有人說,這是蘇格蘭與聯合王國的307年之癢,好在,這樣漫長的七年之癢,還沒有中止這段“姻緣”。蘇格蘭反對獨立陣營領袖達林在獲知公投結果時,在歡呼聲中說:
  達林:蘇格蘭人已表明意向,我們選擇了統一而非分裂,選擇了正面的改變,而非不必要的分離,所有政黨必須聆聽大家對改變的渴求,在全國都有渴求的聲音,但這次是第一次有機會在蘇格蘭表達訴求。
  當然,任何一次選擇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憂,在這場公投中出盡風頭的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做“國父”的夢想已碎,在公投計票接近尾聲時,他提前承認敗局。
  薩蒙德:大多數蘇格蘭人已經決定,不在這個階段成為一個獨立國家,我承認民眾作出的裁決,我呼籲所有蘇格蘭人尊重結果。
  曾被搞笑網站洋蔥網故意惡搞成以雙眼紅腫、頭髮凌亂的形象哭訴“如果蘇格蘭獨立,我就不活了”的英國首相卡梅倫,現在終於可以展開笑顏,揚眉吐氣。
  卡梅倫:早上好!蘇格蘭人已經用選票清楚地告訴我們,他們使聯合王國仍然團結在一起,與其他百萬民眾一樣,我感到非常高興。正如我在拉票時所說,如果聯合王國就此結束的話,我會心碎。我相信與我分享這種情緒的人不僅是全英國民眾,還有全世界人民,為我們過去一起所做的成就,以及我們將來能一起做的。所以,現在是我們聯合王國團結一致,攜手前進。
  沒有離婚,看起來是英國贏下了這一局,但是蘇格蘭就一定輸了嗎?答案或許並不是這麼簡單。現實的政治博弈遠比我們想象的更要複雜,更不要說這場離婚背後還有那麼久遠的歷史糾葛。  
  雖然勝負已見分曉,但是蘇格蘭也並非白忙活一場。蘇格蘭首席副部長斯特金說,儘管獨立失敗,但蘇格蘭再也不一樣了。
  斯特金:我認為截至目前的結果,非常清楚的顯示了蘇格蘭永遠都不再一樣了,以後再也不同了,因為我們有非常高的投票率,而且我們爭取改變的決心非常堅定。
  其實,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很多歷史學家認為,300多年前蘇格蘭選擇與英格蘭聯姻正像是一樁“買賣婚姻”,因為這是17世紀90年代殖民巴拿馬達林計劃破產後的無奈之舉。“感情”基礎並不牢固的雙方討價還價的拌嘴吵鬧一直存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比如說90年代的時候,曾經英國有一次比較大規模的向蘇格蘭地方政府放權,換句話說就是給他一種更高度的自治,這次蘇格蘭最後留在了英國,可能英國會相應的做出一些妥協,妥協也就進一步體現在政治、財政、金融甚至包括北海油氣資源這一塊,進一步的向蘇格蘭做出放權或者說傾斜。
  儘管蘇格蘭的政客們可能早就在心中打好了算盤,以獨立公投來爭取更多權力。但是,就像總是吵吵鬧鬧的夫妻,說不傷感情,那是騙人的。
  崔洪建:這不是第一次蘇格蘭搞獨立公投了,這樣一次一次的獨立公投實際上某種程度上對雙方的關係都是一種損害或者說一種疏遠。
  蘇格蘭去年掀起獨立公投的背景正是英鎊走弱、英國經濟前景黯淡之時,而在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義桅看來,不願受歐盟約束的英國政府在某種角度來說也不是蘇格蘭的好榜樣。
  王義桅:實際上不僅是蘇格蘭鬧獨立,英國也要從歐盟裡面鬧獨立,目的就是不願意承擔這部分的代價,希望維持自己的自主性,不願意被一些債務負擔拖累,實際上這就是加速自治自立的一些行為,我們經常講有難同當,他是大難來時各自飛。  (原標題:蘇格蘭公投獨立失敗 仍然與英國“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18evi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