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風尚生活家候選人劉暢
  2006年創辦湖南長沙翱翔航空俱樂鉑在2007年世界動力傘錦標賽獲得中國賽區冠軍,世界第28名的優異成績,這也是中國動力傘歷史最好成績。此後,他專職於航拍工作,2012年參與負責《西游降魔篇》的航拍工作。
  截至2月21日17:00,劉暢總得票數為——16045
  2月10日,下過小雪的長沙,天空一直陰霾著。劉暢坐在長沙城西自己的工作室里望著天空發獃,此前他接了個單,航拍梅溪湖,雪景是計劃之一。“這種天氣不適合航拍,空氣不夠通透,拍攝效果也不會太好。”對於已經有8年空中飛行史的劉暢來說,所有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但唯獨天氣是沒法定製的,他說,“天上的生活再自在還是由老天爺主導。”
  在常人眼裡,動力傘飛行很危險,但在劉暢看來,動力傘運動是安全的,真正的危險來自飛行者的自我否定與恐懼。從事這項運動這麼多年,雖然也曾受傷流血,但劉暢從沒有畏懼過,“當我駕駛著動力傘飛翔在空中,看見鳥兒在我腳下盤旋時,那種滿足感足以讓我忘掉一切。飛行時你還會發現很多事原來是那麼渺小,不需要去計較。”本報記者曹凌曦 長沙報道
  “頑皮”的他,拜車行技師為師
  說起自己的種種時,劉暢都說是順其自然的結果,用他的原話說就是天意使然。“我從小就喜歡玩四驅車、航空模型,在岳陽參加了許多比賽。總之,對於這類活動,我非常痴迷。”劉暢邊說邊看著滿屋的零部件微笑。
  其實,真正的瘋狂遠不止於此。進入高中後,劉暢喜歡上了摩托車,他的第一輛踏板車是偷偷拿家裡的電腦和電視跟別人換的。不過,踏板摩托車沒讓劉暢瀟灑多久就出現了故障,他推著摩托車去了一家摩托修理店,看到那些散落在店里的各種零件後,劉暢的“頑皮”勁又上來了,從此之後,他開始拜車行技師為師,開始學習機車的專配。“我想那時候我應該在學校里算個異類吧,別人在游戲室獃到最後一秒才殺進教室,而我是在修理店獃到最後一秒還不願去教室。”
  一直以來,家裡並沒有打壓他的興趣愛好,都讓他順其自然。直到高三畢業,家裡討論劉暢的出路時,覺得可能當兵是他的最好去處。但是,此時的劉暢已著迷於藍天,他在招兵過程中使了小計謀,故意體檢不過的他如願跟隨幾個玩伴去學習專業的動力滑翔傘技巧,自那之後,劉暢開始了“空中飛人”的職業生涯。
  從滑翔傘到“第一架飛機”
  興趣與熱情讓劉暢感到藍天觸手可及,但每項運動的訓練都是重覆而枯燥的,“那時每天4點起床,開半小時車去訓練場地練無動力滑翔傘。天天練‘拉傘’,就是想辦法讓傘立起來,拉兩三下就大汗淋漓了,一天下來衣服都濕幾遍。”劉暢回想這些時聳聳肩,而這些艱辛,已經留在了他那曬得像“黑人”一樣的照片上……
  勤勉讓劉暢的技術增長很快。飛行技能日漸成熟的他使家人慢慢認識了這項運動,並開始全力支持他。憑著精湛的技術,劉暢很快就在國內外各種比賽中一展身手。2007年,劉暢在全國鳥人大賽中獲得冠軍,成為“全國第一鳥人”,同時也打破了歷屆大賽的紀錄。劉暢還曾代表國家去國外比賽,時至今日,他還是飛行高度2712米記錄的保持者,同時,他還曾獲得動力傘錦標賽的全國冠軍。
  打開藍天之門後,劉暢開始渴望天空中的更多可能。2011年,他在網上看到有人售賣二手三角翼飛機,於是他向朋友借了10萬元,風塵僕僕地趕往山東將三角翼飛機拉回來。“那是我的第一架飛機!”打開當時的照片,劉暢顯得頗為得意,對於他來說,那是他飛行史上的里程碑,但卻差點讓他搭上了性命。飛機拉回來的第二天,他就去試飛,結果因為操作不當,他從三十米的空中摔了下來。“當時掉下來,人就暈了,再醒來就在醫院了。”雖然醫院結果有驚無險,但劉暢在家休息一天后就又去飛了,如今已擁有幾架三角翼飛機的他談到這些時總是雲淡風輕,就像當年偷買二手摩托車一樣,這些在現在看來都算不上什麼。
  如今,他在研究更省油的引擎
  如今已是滑翔傘圈名人的劉暢同時還是航拍圈的頂尖人才,不過,他的真正成名還是來自《西游降魔篇》的航拍——鏡頭從雲層穿過,然後一路掠過峽谷河流,直到陳玄奘降服魚妖的那個小漁村。談起如何獲得這機緣時,劉暢回答道:“因為之前幫好萊塢影片《鐵拳無敵》做過航拍,所以他們就把我推薦給了《西游降魔篇》劇組。”此後,找劉暢做宣傳或飛行廣告的企業遍佈全國,甚至有韓國電視劇在新疆拍攝時都請他做航拍。頻繁的商業活動讓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天上,但是能滿足自己“昂貴”的愛好又能賺錢,劉暢也就不覺得苦和累。
  作為一個痴迷藍天的人來說,劉暢不會因此滿足。從2013年起,他開始動力滑翔傘引擎的研發,他希望能製造出更省油的引擎,讓動力滑翔傘的飛行距離得到最大限度提升。對於自己的新發明,劉暢自信滿滿,“我計劃今年帶著我的新引擎動力傘由北往南飛越湖南。現在引擎已基本完成,再做幾次測試我就要啟程了。”
  [對話]
  瀟湘晨報:你這麼熱愛飛行,有害怕什麼嗎劉暢:我最怕組織飛行活動,特別擔心我的學員或者參加活動的人員出事故。我在別的活動中看到過事故,所以我不太願意去組織活動。
  瀟湘晨報:你從小玩這麼多東西,錢從哪裡來劉暢:我小時候會買一些零件然後組成模型,賣給別人。另外就是“撮”父母的錢,我即使賣掉了家裡的東西,也沒有負罪感,現在回頭看看也沒什麼。
  瀟湘晨報:在你玩的這些機械里沒有汽車,為什麼
  劉暢:是的,我什麼新奇的東西都收藏,就連日本的皮帶、傳動的單車我都收藏了,為什麼沒玩汽車呢贍蓯遣惶行巳ぐ桑揖醯貿得皇裁匆饉肌N易罱贍芑嶙樽耙惶ㄔ煨捅鷸碌墓祝厴嚇艿奈液孟窬投閱ν諧蹈行巳ひ恍�
  瀟湘晨報:你的職業規劃是什麼
  劉暢:這個讓我好好想想,我想能有一個自己的飛行基地,每天搗鼓自己的飛機、摩托車之類的,也許這就是我要的生活吧。
  “你好,春天”甲午·瀟湘風尚大典第二階段票選正在進行中。您可通過以下4種渠道參與投票:1.瀟湘晨報96360熱線“風尚大典”電話通道;2.瀟湘晨報網(www.xxcb.cn)、紅網(www.rednet.cn)、大湘網(hn.qq.com)“風尚大典”投票專區通道;3.瀟湘晨報微信公眾平臺通道(掃描二維碼,或加xxcbwx為好友,進入“風尚大典”投票頁面);4.瀟湘晨報官方微博通道(http://weibo.com/xxcb)。
  (原標題:劉暢:飛上天空,很多事就變得渺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18evig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